本站首页 | 学校首页
  机构设置 | 新闻中心 | 通知公告 | 思政工作 | 学风建设 | 资助工作 | 学生保险 | 武装工作 | 规章制度 | 社区服务中心
 
 
 
 
   
文 章 内 容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学院动态
浏览文章【新闻来源:附属第一医院 】 【发布时间:23-06-09 09:17:30】 【访问量:
 

附属第一医院学生社区模拟诊室开诊

为了进一步完善我校“一站式”社区建设,构建新时代“三全育人”实践阵地,促进育人资源、育人力量聚合在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中,附属第一医院结合学生专业特色,于今年4月在学生社区服务中心设置社区模拟诊室。

模拟诊室的功能主要包括模拟出诊过程、医德医风培育、临床技能培训、解剖标本观摩等多个方面,室内配备相应的教具、器械,并有专业老师指导培训,目的是让同学们早期接触临床,为日后成为一名医术精湛、医德高尚的临床医生奠定坚实的基础。

5月24日,2022级临床医学2班班导师马希达,带着部分同学来到了模拟诊室,他为同学们讲解医生的就诊流程,包括填写病历的基本资料、询问病史、检查、开处方、下医嘱等多个方面。

他重点强调问诊是医患接触的第一步,通过问诊可以建立患者对医生的信任,帮助患者消除对疾病的误解或恐惧,树立患者对疾病诊治的信心,增加患者诊疗的依从性,是建立和谐医疗关系的重要一环。

他表示在学生社区设置模拟诊室不仅有助于医学生临床思维的培养,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,还加深了学生对专业课的理解,提高了学习效率,更有助于医学生医德医风的培养,提升“一站式”社区的育人效果。

5月26日,2022级临床医学6班班导师李冬教授和班级同学来到了模拟诊室,她为同学们讲解作为儿科医生出门诊的注意事项。

儿科诊疗时人文关怀尤为重要。首先,科室会专门为孩子们准备一些玩具和书籍,分散孩子的注意力,减轻孩子来医院的恐惧感;其次,儿科医生一定要有耐心,因为小孩跟大人不同,小孩在治疗的过程中有可能不会听从医生的安排,这个时候就要学会跟孩子交流的艺术;最后,各项检查很重要,有时是误吞了某样东西,家长不知情,有时是身上某处有伤,孩子自己表述不准确,所以查体时要仔细,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细节。

最后,李冬为同学们演示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,她表示作为医学生一定要真正掌握现场急救方法,在突发疾病的急救情况下,人人能够熟练运用急救技术,挽救生命。

5月30日,附属第一医院在学生社区模拟诊室开展心肺复苏培训,由参加过临床技能大赛培训的2018级孙爽同学担任主讲,辅导员孙小桐、伞玉双和主要学生干部参加。

孙爽向同学们介绍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,接着又由浅入深地讲解意识判断、呼救求援、调整体位、胸外按压、清理口腔异物、打开气道、人工呼吸等一系列心肺复苏的基本步骤,讲解完成后还使用仿真模拟人对心肺复苏术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。同学们认真听讲,并逐一进行现场操作,孙爽对练习操作的同学们给予充分指导,对操作不到位的地方进行纠正,确保流程正确、动作标准。经过此次培训,同学们建立起了“时间就是生命”的急救理念,强化了对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的了解及掌握,还使得急救更加规范化、自主化、标准化。

社区模拟诊室目前火热预定中,欢迎老师和同学们通过模拟诊室的育人功能,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,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,为构建临床思维、提高临床技能奠定良好的基础。

 
↑回到顶部

上一条:附属第一医院在学生社区开展“研”途筑梦考研经验分享会
下一条:附属第一医院班导师卢书明走进学生社区开展师生座谈会

关闭

 
 
Copyright © Since 2013 ,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. Students' Affairs Department. All rights reserved.
策划制作:学生工作部  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  邮编:1160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