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首页 | 学校首页
  机构设置 | 新闻中心 | 通知公告 | 思政工作 | 学风建设 | 资助工作 | 学生保险 | 武装工作 | 规章制度 | 社区服务中心
 
 
 
 
   
文 章 内 容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重要通知
浏览文章【新闻来源:学生处 】 【发布时间:23-06-21 11:17:47】 【访问量:
 

2023年异地就医经办指南(大学生篇)

一、适用范围:参加大连市城乡居民保险的大学生异地住院。

二、备案流程(临时外出):原则上大学生异地住院就医无需备案刷卡自动联网结算

①自动备案。异地门诊或入院出示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时自动备案。

②网上自助。微信公众号“大连市医保局”(或其它服务平台)→服务大厅→异地就医备案→新增申报→安置区类型“临时外出”→异地行政区选就医省市→提交。

三、变更或取消:完成异地结算可随时更换就医地重新备案。

四、有效期:一年内有效、不限就医结算次数、不限联网医院等级。

、异地就医备案不影响在大连市内的就医结算,无需取消。出国以及到港、澳、台地区发生的医疗费用,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。

六、异地住院报销待遇

医院级别

起付标准

支付比例

特殊三级

300

75%

其他三级

300

75%

二级

200

85%

一级

100

90%

基层卫生服务中心

100

95%

七、门诊慢特病联网结算待遇:须经大连三级医院认定后享受

序号

病种

起付标准

保内支付比例

年度支付限额

1

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

/

80%

统筹基金年度限额

2

尿毒症透析

/

80%

6000元/月

3

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

/

80%

认定第1个月7000元,第2到3个月6000元,第4到6个月5000元,第7到12个月4000元,第13个月之后3600元

八、注意事项

1.须知:①提前激活社保卡或医保码。②异地直接结算标准按就医地目录和大连市政策。③异地门诊、急诊不予报销。

2.未直接结算的处理:符合大连市医保支付范围的住院、门诊慢特病等全额现金医疗费,一年内通过微信公众号“大连市医保局”→“异地就医报销申报”提交收据和明细原件、复印病志等。

3.联网报错处理:

①服务不通,联网平台升级维护等待恢复。

②网络超时,反复操作。

③其余情况,就医地医院通过省内/省际技术群@发送协同处理。

④医院要求个人联系。将报错电脑拍照截图(内容提示含“大连市”字样)、个人信息和联系电话发送邮箱dlybydjy@163.com转技术排查。

4、异地住院联网结算的按照就医地规定。现金垫付报销的按照参保地目录政策:

①实名制住院病情真实。

②出入院标准、住院治疗及待遇支付均遵循合理原则。

③出院带药:符合病种住院治疗的口服药物按医嘱报销15天用量,外用中草药(包)、注射液、针剂和出院后诊疗项目等均不予报销。

④急性中枢性神经系统疾病及损伤治疗后的康复治疗期为6个月(其它疾病为3个月),逾期康复医疗费用不予报销。

不予报销的情况:

①普通门诊、急诊医疗费用。

②非医保定点医院医疗费用。

③院前救护车的各项费用。

④医保卡因欠费、毕业销户或补缴待遇审核期等原因封锁。

⑤收据、明细不真实、住院病案身份信息不符、材料不全或未加盖有效印章。

⑥违反出入院标准和合理原则。

⑦与病案记录和医嘱不符或与申报病种治疗无关的收费项目。

⑧基本医疗保险规定不予支付的情形和项目(如整形修复、工伤、第三方责任、辅助生殖、违法违规等)。

九、全额现金垫付医疗费审核报销

(一)审核材料:本人须有激活的社保卡

1.全额付款收据及明细原件(治疗后一年内、无任何报销)。

2.门诊或住院病案复印件(恶性肿瘤放疗须提供放疗计划病案)。

3.身份证和社保卡(或银行Ⅰ类储蓄卡)的复印件。

4.癌症化疗异地结算单、收据原件及出院小结(补充报销年度异地首次化疗后起付标准差额部分)。

(二)办理流程:微信公众号“大连市医保局”→服务大厅→“异地就医报销申报”→提交图片→“审核通过”后→选择属地医保中心地址邮寄送达→“支出记录”查询报销→“权益证明打印”→下载电子结算单(分割单)

(三)报销付款:交齐材料后按照大连市医保范围报销,约30个工作日,向本人社保卡银行账户(须提前激活金融功能)或申报的本人银行卡拨付报销款,如因银行数据、系统原因、卡异常、补充材料、在院未结算、核查认定等情况可能延长办结。因死亡或未成年等特殊原因无法向本人付款的,可提交本人死亡证明、公证书或全部继承人签署的同意委托授权书,直系亲属身份证及证明、银行卡、待遇领取承诺书。

(四)报销后材料:存档作为基金支付的审计凭证,不退回、不查询。



温馨提示:异地就医人员应实名制住院,不得提供虚假收据明细及病案等就医材料。一经查实骗取医保待遇行为,将追究其法律责任,并由行政部门决定予以行政处罚,列入信用“黑名单”,在“信用大连”及“大连市医疗保障局”官方网站公示,公示期3年。

欢迎您关注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


 
↑回到顶部

上一条:关于做好2023-2024学年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核工作的通知
下一条:关于推荐参评2023年辽宁省少数民族大学生管理先进个人评选结果的公示

关闭

 
 
Copyright © Since 2013 ,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. Students' Affairs Department. All rights reserved.
策划制作:学生工作部  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  邮编:116044